close

 

03.


  我的童年是在一個十分偏遠的鄉下度過。圍繞著我的記憶裡的,有數不清的金黃色稻穗,每年細細的稻花結成時,會將枝條壓得低垂,然後隨著風像海浪一樣輕輕晃動起來。我站在田埂邊,看不清遠方──當時補習班的老師問我,要怎麼形容這畫面呢?

 

  我說:「一望無際。」

 

  嗯,那時我已經認得許多成語,於是我說,一望無際。

 

  結果班裡的小朋友們,轟一聲都訕笑起來。

 

  「大騙子,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大的田,你在說謊!」其中一個孩子嚷道。

 

  老師也低聲笑著,安撫了那群孩子,然後轉頭對我說:「一望無際是用來形容看不到邊際的意思,不能用在這裡哦!」輕輕的就帶過了。

 

  我內心頓時覺得充滿羞恥又難堪,但是囿於年紀,我竟然沒有辦法很好的為自己辯駁。現在回想起來,那名老師也許忘了她曾經有過的童年,已無法明白對於當時身量嬌小的我來說,站在田埂上,我只看見稻穗累累,幾乎與我同高。當我踩進溼潤的泥地裡,泥水會淹到我的膝蓋,必須使盡我所有的力氣,我才能艱難的舉步前行。

 

  我想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明白到,所有人的眼光,都不可能看向同一個遠方;所有人的位置,都不會處在同一個高度。感到羞恥之後我很快又令自己釋懷,十歲大的孩子在心底安慰著,沒有關係,他人不理解我沒有關係。我自己知道為什麼就好了,知道別人為什麼也這樣也就行了。

  
  
但是,難道你們都沒有見過嗎?整片整片連在一起的稻田,在我還沒見過什麼叫做大海之前,每當襖熱的風吹過,與我最親近的就是這片豔麗的黃色稻浪,什麼都是如此巨大而豐盛。

 

  而我的雙眼,看不見所謂的「邊際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小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